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乙女遊戲*CLOCK ZERO~終焉の一秒~「加納理一郎」線

cz-ri cz-hr CV:前野智昭 
看樣子剩下幾個角色路線沒辦法跑完了|||Orz
趁最近幾天還可以隨意上網的期間,趕緊來把理一郎的路線玩一玩,
邊玩邊寫的下場就是感想落落長……還蠻流水帳的(汗)
雖然是寫的不輸鷹斗路線感想的長,但我對這路線感到有點微妙^^|||
不過以真相展開的方式,其實即使知道真相後,再來跑這條路線,也蠻有可討論的點,是不是爆點就因人而異了。但理一郎用行動來表現自己的感情非常勇氣可佳。


(以下有大量劇情透漏)


~*分隔線CZ-riiti CZ-riiti2分隔線*~ 


每次放學回家要所談論的話題,每個話題聊三次,最後就會一張Q版事件圖,不論是約円、鷹斗或理一郎好像都沒辦法聊到九次,這樣就不能平均分配聊天次數啦!只能善用紀錄讀取分配了。理一郎還有先天上的差異,他還得參加茶道社,硬是比別人少了一起回家的機會啊!

從作課題和聊天的情況,可以知道理一郎是個大傲嬌XD
而且吃鷹斗的醋吃很大,畢竟鷹斗太接近撫子,撫子也把鷹斗視為憧憬的對象,讓他產生強烈的競爭意識,不過鷹斗的確是那種跟你交好,再默默把你喜歡的女生搶過來的人(喂)
雖然鷹斗不會黑到有目的的虛情假意跟你好,但他的確是有容易把人吸引過去的明亮特質,如果理一郎不好好把握的話,喜歡的人被搶走也怨不得人了。

雖然理一郎是這幾人當中比較不會跳痛的常識人,不過在做課題時,對布丁的莫名執著戳到我的笑點XD
還有怕打雷這點小時候逞強就算了,到了長大就更愛逞強了(喂~對弱點逞強這點跟円好像啊!XDDDD)

理一郎和撫子的回憶中,問到要當初兩人做了什麼事,出現三個選項,和他吵架、和他約定要結婚、他大哭。
因為非常想選結婚的選項,這看起來就很像是青梅竹馬會做的約定XD
不過我還是保險先SAVE了~
沒想到反而被理一郎吐槽,果然編劇是故意放那個選項給大家選啊!
正確答案是要選擇他大哭,真是無趣啊(喂)
理一郎更小的時候很膽小,也很愛哭。撫子還常常為他出頭,撫子跟他約定,即使他成為犯罪者,也會站在他這邊。
這個梗一看就知道以後一定會貫穿整個劇情的!


以下一樣把被介入的時空稱之為A世界,崩壞的近未來世界是B世界。

知道某些真相和設定之後,再回過頭來跑有心會方面的人物路線還蠻有趣的^^

天涯孤獨一匹狼在失去撫子之後,更加孤僻了……跟寅之助從敵對到變成同陣營也蠻神奇的,明明兩人個性八竿子打不著啊!更讓人好奇神賀老師成立課後輔導小組的成員選人標準了,神賀老師也不知道這幾人長大後或者是在未來世界竟然會跟撫子扯上關係啊!即使在揭開最多真相的円、鷹斗線也沒有交代,只能說這幾人註定在一起啊!

在bishop來搶人的過程,跟円、鷹斗線不一樣,這大概就是有心會、政府兩方勢力路線的分歧差異吧!
神賀老師還特地跑過來關切(如果走政府側,老師就不會出現),但神賀老師被擺了一道,雖然bishop順利把輔子的意識送到B世界去,B世界的身體卻被有心會的人搶走了,撫子醒過來時,人就處於有心會基地這邊。
為什麼會這麼容易搶走被層層保護在地下室的撫子身體呢?可見政府裡面根本有內奸啊!當然我強烈懷疑內奸是某人了,只是有心會這邊的人應該還不曉得。畢竟這個梗只有在鷹斗線會明白,內奸才會主動跟有心會連絡啊!

理一郎路線的有心會方面因為搶人的緣故,就知道了神賀老師等於King,也看到了長相(即使是政府內部幹部,king的長相也只有少數幾人知道),有心會的人還不知道king的真實身分,就算是走鷹斗線,理一郎和寅之助也是到後來才知道king的真名。
只曉得King主要目的是想要把A世界撫子的意識帶回B世界的身體,但不知道這目的有沒有其他意圖(大家都想太多了,King的目的真的非常單純啊……)

在救撫子的方法上,跟King一樣,理一郎也是另外一種病態的執著了。
他想要藉著時空旅行的方式,回到過去阻止意外,但是發現不知道意外發生的原因,怎樣都難以阻止。
現在又發生A世界撫子到B世界來的事件,理一郎再次藉著時空旅行,回到神賀老師還沒開始進行課外輔導的時間點去阻止。
(每次理一郎時空旅行都容易被人當作cosplay的怪人,那就不要穿披風啊!怎麼跟King一樣都有莫名奇妙的堅持啊(汗) 雖然很帥沒錯,不過在一般人的眼光來看真的很格格不入,而且看樣子理一郎也不是很喜歡穿的樣子,難道是披風有什麼機關而不得不穿嗎(誤))


從A世界被拉過來意識的撫子發現這個理一郎所要救的人,不是眼前的她。
雖然理一郎很靠近她,但心的距離卻很遙遠。
撫子突然覺得很嫉妒,但又覺得嫉妒自己實在太笨了。
但從會嫉妒這點來看,撫子開始發現自己的真心。
最後還是由終夜來點醒她是喜歡理一郎。
距離太近的兩人難以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情,到了分離才會發覺(這真是青梅竹馬的宿命啊XD)
……這個路線的終夜完全扮演月老的角色啊,辛苦了,這果然要由「哲學家」來處理比較有說服力。

終夜把撫子丟去給又要進行時空旅行的理一郎,結果兩人一起被傳送到過去。
開啟了兩人又悲又喜的時空旅行。

撫子得知理一郎所做的事情後,也想要一起尋找改變命運的方法,只是被理一郎阻止。
撫子認為理一郎去找出拯救過去的她的方法,卻留著現在的她一個人在B世界孤單痛苦,讓她無法忍受,想要理一郎能在她身邊。

但理一郎終於不禁訴說自己不斷回到過去要救會發生事故的撫子,經歷了幾百次卻還是只能看著撫子在他的眼前發生事故,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了……這種痛苦的事情,他一人承受就夠了。
拒絕想要一起尋找方法的撫子,只是不想她被捲進來啊!
(這裡真的是……太揪心了……我對這種劇情沒抵抗力啊)

理一郎一心一意為了拯救的心情真的令撫子動容,但撫子仍然心想這不是為了「眼前的她」。
只是理一郎卻不是這麼想,他認為哪個世界的她都是「撫子」,沒有分別。

他對於自己沒辦法救到發生事故的撫子感到後悔,而且被這股罪惡感不停地譴責內心。
此時撫子曉得理一郎就是理一郎,過了多少年,其本質不會改變。
她對理一郎說,即使過了10年,自己都會站在理一郎這邊支持的心意絕不會改變,也知道理一樣一定跟她一樣的心情。因此請求他一起尋找解決的方法。
凹不過撫子的理一郎終於屈服了 。

因為下雨的緣故,兩人躲到廢棄大樓中,撫子忍不住跟理一郎告白,結果理一郎說,撫子這樣說會讓他誤會有特別涵義(|||Orz果然又是青梅竹馬的定番啊)

與理一郎談話得知,原來king曾經邀請他加入政府,稱號是「knight」(騎士)。
雖然加入,還是不清楚king為什麼會邀他,還給他幹部才能擁有的稱號,也不知道king的身分。
(這就是所謂的靠關係了,只是理一郎不知道而已(喂))
跑鷹斗線就提過政府幹部階級都是以西洋棋命名的,像是king(國王)、bishop(主教)、rook(城堡),其實位子還沒填滿,那時候就猜過會不會有其他角色也是的,沒想到理一郎也是其中一名。
後來由於不能接受政府的理念而退出,也因為曾經是幹部,他才不會被識別號碼鎖定,這是得到king信賴的証明。
利用這點,當理一郎被寅之助以條件做交換,招募到有心會的時候,就能夠神不知鬼不覺的把時空轉移技術偷出來。

兩人時空旅行格外有笑點,尤其是撫子看到過去的自己和理一郎走出校門。
小撫子對著大理一郎說這男的很怪時,馬上被小理一郎教訓,叫她「不要一直盯著他看,如果是危險傢伙怎麼辦?」
當場撫子就內心吐槽:這危險傢伙就是未來的你喔!
不僅是撫子大笑,連我都笑出來了,難怪之前撫子問他說當初在A世界校園被小理一郎說是可疑人物的感覺怎樣時,理一郎會答不出話來,因為同樣的情況已經發生超多次啦!被小時候的自己嫌棄實在是太羞恥了XDDDD

不過這樣找來找去竟然過了一年,太詭異了!難道他們是跳著時空找嗎?
撫子才過一年還好,但理一郎找了幾百回,外表年齡也沒有增加,或者是穿越時空的時候,自己的生理時間也跟著停止不會老化嗎?
最後還是沒辦法阻止意外發生,撫子親眼見到「這個世界的撫子」發生意外,若不是被轉移到B世界來,恐怕自己的下場就是如眼前所見的一樣,被車撞到頭破血流,呈現無法甦醒的昏迷狀態了。

看到這光景的理一郎一度錯亂,對於再次無法拯救的自己深深自責,撫子實在不忍心看到他這樣痛苦,因此擁抱住他,並且再次明確的對他告白。只是理一郎以為又是撫子作出讓人誤解的事情,所以撫子這次好好的向他表達心意。
沒想到理一郎回應她說,自己從12歲時就喜歡她,而非只是青梅竹馬的感情而已。
撫子聽到竟然大驚……喂喂看到這種反應,理一郎應該會覺得很無奈吧XD


回到崩壞後B世界的兩人馬上就被有心會逮到,有心會的首領「長」,背棄當初跟理一郎談的條件,決定把撫子交給政府,換取所需利益(是什麼利益沒有明說,大概是King決心要解散政府之類的承諾吧)
撫子被關到房間後不久,理一郎就潛入要把她救出來,因為他小時候曾經跟撫子的約定還有一段撫子忘記的後續對話,即是理一郎發誓絕對不再哭,而且要變強到能夠保護撫子,即使以世界為敵、成為犯罪者,說什麼也要保護撫子。
兩人藉此告白再次確認彼此真心,可喜可賀!
……
……

可喜可賀個屁啦!
哪有甜蜜過後才沒多久就決心將她送回原本所在的A世界去啦!
早就決定要送人家回去的話,就別跟人家告白啊(翻桌)
是不是男角們都喜歡不聽本人意願就強迫把人送回去=_=|||
是不是我每次看到這種甜蜜過後馬上就要把人送走的劇情都要罵一次!
喔還是有人的作法不一樣,只是如果可以讓撫子選擇要不要回去時,依撫子個性,大概不會選要回去的選項。所以還是由男角強制送回她比較合理(你很麻煩耶!)

只是理一郎把人送回去的這段劇情,給我的感覺是攻略三人中最糟的,大概是這劇情的節奏很怪吧,沒有什麼鋪陳就急轉而下了。不然同樣的劇情也可以很感人啊(看向某人)

到這邊我還以為我哪裡點錯,不小心走到歸還ED了咧~~~編劇耍我QAQ

這次理一郎似乎很肯定阻止事故的關鍵點在哪了,只是如果猜錯的話,這個撫子也逃不過被車撞的命運。
理一郎你真的很賭運氣啊!
(相較之下,King的行動真的比較穩扎穩打,走理一郎路線,總覺得有一堆不確定因素擺在那,一不小心踏錯就完了)

以下就分成殘留ED和歸還ED感想。

殘留ED:
撫子把研究員撞開,跑出轉移室,追上理一郎,說服他跟她一起去改變時空。
到了和這個崩壞時空相連的過去時間點,找到了關鍵人物--金髮外國人(原來「他」那時候是金髮啊XD)
改變了他和撫子的接觸事件,再回到崩壞時空,沒想到世界竟然沒有崩壞!!!
還經過機器觀測,確認這時空的確是原本那個崩壞的世界。
理一郎推測是因為改變過去,使得有相近值的所有時空都經過再構築。
也就是發生了特(奇)例(跡)。
總之就是真愛必勝……
理一郎果然是官配之一,根本就是獎賞大放送啊!
有沒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即使是在未來B世界,還是可以享受平凡人的人生(相較其他人的結局真是心情複雜)

其實CZ的世界觀應該是以平行世界為基礎,而非同一時間軸的世界觀。
因此理一郎再怎樣回到過去,真的救到的話,照理說也會再分歧成有救到跟沒救到的分歧平行世界。
但他還是執著要到過去去救撫子,以為這樣就會改變了「撫子」的命運,但這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King是看穿了這種作法的盲點,而採取另外一種方法,但其實兩者從根本上都沒有喚醒B世界原本的撫子意識)

只是這個ED就這樣硬凹過去,把可能會變成崩壞世界的未來全部都修正了……
難怪理一郎會這麼執著想要回到過去改變關鍵點,可能就是賭上這種可能性吧!

對不起~我想吐槽殘留ED的這個解釋方式|||Orz
哪有改變一個事實,就可以影響到其他時空啦!
用特例這種說法就可以把玩家唬弄過去嗎?這跟人死被親吻復生的梗一樣扯。
平行世界觀突然跑出了單一時空軸的東西來,實在是BUG滿點啊!!!
難道是我一直誤會了嗎!!!CZ其實是借用了「世界線收束」時空觀嗎!!!(喂不要又穿越到其他作品去啦)
如果是這樣的話,勉強可以說的通啦(毆)
好啦……其實我看到理一郎說因為時空旅行可以「觀測」到無數的分歧世界。
才會聯想到S;G的世界線收束說XDDDD

不過看在理一郎目擊過撫子的幾百種死法,給他一個平穩的結局也不錯啦!合不合理就無所謂了,反正時空論的故事本來就沒什麼合理的解釋,只要編劇說的算囉!
至少以玩家的眼光來看,理一郎到現在都沒有精神崩潰就謝天謝地了。
(雖然我強烈懷疑他已經崩潰了……)

後日談:兩人都成為了大學生,撫子黏在理一郎旁邊看他念書,被理一郎抗議妨礙念書。
撫子完全沒有被撲倒的危機啊!即使是傲嬌理性的理一郎,也會變成大野狼(有押韻XD)
其實我很擔心理一郎這不正常的十年,還有撫子空白的十年要怎樣補充才能融入這個社會呢XD

追加後日談:因為跳躍了這麼多次,自然還是在理一郎的內心造成心靈創傷,作夢還會夢到撫子死亡的場景。
醒來時,確認撫子就在旁邊,讓他安心不少,想必他的心靈會慢慢得到治癒吧!
撫子的煩惱則是自己沒有和理一郎有共通的記憶,不過理一郎以相同情境問她。
證明即使撫子遇到同樣的事情,也會做出同樣的行為,雖然是不同的時空的撫子,但本質不會改變的。
理一郎也有這種煩惱,現在他處於這個修正後的世界,他沒有被修正的記憶,還是只有崩壞世界的記憶,因此和家人相處上內心會感到彆扭。
最後遇上了理一郎的姐姐。
在之前小學時期談話,得知理一郎很怕姐姐,常常會被姐姐抓住把柄玩弄,
這次當然又被姐姐拿著COSPLAY照片威脅他當宴會的男伴。
那張照片是理一郎穿著放浪者服裝回到家時,被姐姐拍下來取笑兼把柄的。
(又有BUG啦!我記得理一郎為了怕被人側目,已經換上了普通服裝了,怎麼可能回家又換回放浪者那套呢?)
她也為理一郎先前的煩惱解套了。
看到他某天回到家,突然成熟了不少,但實際相處後,也確認了理一郎個人本質不變還是很好欺侮

理應會比較喜歡殘留ED,但就是那個解釋讓我有點滅火。
真是個微妙的感覺啊……



歸還ED:
逃不出轉移室的下場,就是被研究員強制被送回去A世界囧>
喂~被不認識的路人架上轉移裝置一點都不浪漫揪心好嗎?就這點,理一郎就輸了好幾個角色啦!
而且沒想到本作名句「君のいない世界なんて、いらない」還是出自撫子心情(雖然沒設定這句話一定要哪些人來說啦)

回到A世界的撫子,不久之後就失去記憶了。
理一郎已經改變關鍵點成功,因此撫子不再遭受事故的威脅,跟著A世界的理一郎一起生活下去(經歷過前兩輪的洗禮,我也對歸還ED沒啥厭惡的感覺了,我個人目前是抱持著不喜歡也不討厭的態度)
然後依我腦補以殘留ED同理判斷,等到理一郎回到崩壞世界後,他所在的世界也被修正了吧?應該會有個撫子等著他,算是雙雙HAPPY END囉!

後日談:10年後的兩人穩定交往中,不過似乎撫子的爸爸還沒有打算把撫子交出去的樣子XD
但理一郎使用求婚絕招XD,小時候的約定,可以一輩子具體實現了(這裡很怕會是說出失去記憶前的約定啊)

純文字小故事的部份是撫子爸亂入,看來理一郎要把撫子娶回家還真的是多災多難啊!

新後日談:撫子想要聽理一郎的聲音而打電話給他,沒想到他竟然很直率的說按耐不住想要馬上見到她,使得撫子還以為這理ㄧ郎是狐狸變成的偽物XDDDD
沒多久理一郎就出現在她的面前,原來他是來撫子家陪未來的岳父喝酒的。
見到撫子就鎖門,馬上把撫子撲倒在床>///<
撫子發現是他喝醉了,難怪會變得直率!還說了一堆悶在內心的真心話,
像是撫子常常被告白、還誤解撫子喜歡鷹斗,理一郎對於這些都吃很大的醋。
理一郎直到高中跟她交往當晚,還高興的睡不著覺。
雖然內心糾結不安,只是一想到上國中之前,撫子曾對他說只要他在身邊……(最後還是說到失去記憶前的回憶,但撫子聽到之後,怎麼回想都想不起來,太心酸了QAQ ←編劇為什麼老是要用這點來刺激玩家啊!)
然後理一郎還沒說完就睡著了,當然酒醒後的他是完全不記得了。
但在門外聽到床滋嘎作響的準岳父則是快抓狂了XDDDDD

理一郎都跟撫子求婚了,還在跟準岳父長期交戰嗎XD
如果真的藉酒不小心作了什麼,當心被準岳父破門拿刀砍啊!
不過傲嬌悶久了也會爆發的XDDD
其實沒喝酒的理一郎也可能會趁四下無人的時候……(請參見殘留ED)
說到告白的時機,我不得不說,到高中才告白,理一郎你手腳也太慢了吧!!!
人家鷹斗可是......(捏他禁止)
撫子沒被追走真的算你好運了XDDD
這個新增後日談的福利就在房間的理一郎那套便服立繪有把外套脫掉喔!^^


以上兩種ED跑完後,king和bishop的戲份好少啊!給我的養分充份不足啊(滾動)
還以為跑有心會這邊,就可以看到對King一面倒的負面評價,內心一直很期待著呢!(喂)
沒想到有心會內部人士還比較像惡役,哇咧……
大概要跑寅之助的路線才能充分體會到有心會的溫馨之處吧?
 
跑了三條路線下來,發現撫子一直都把不同世界的自己和「他」分割的很清楚,因為本質相同,最後又會被「他」所吸引。
雖然這樣的劇情常常會讓很理智的女主角糾結,連玩家都會跟著糾結個半死,不過也是這點,才讓我覺得劇情很有趣,想跟著劇情讀下去。
理一郎則是用形而上(或者說是宏觀)的角度將各世界的撫子視為「撫子」,到了逃出有心會之前才跟眼前的這個撫子另外做約定,只是他到底有沒有以個體去區分就很難說了,畢竟理一郎的大原則很難動搖吧!不然就不會有救了一個撫子滿足死去,而丟下另外一個撫子的BE出現了,只要有救到「撫子」,不論哪個都好,對他而言就已經死而無憾了。
不過從這點就可以明顯看的出為什麼撫子擅長理科,而理一郎擅長文科的差異了XD


 


1 則留言:

  1. 您好~
    歸還ed部分那邊我也是玩到很火大呀!!
    明明前面才剛確認心意,為什麼可以馬上完全不顧對方的意願
    我想我應該是這個原因所以對理一郎有些滅火
    雖然殘留ed部分有bug存在
    不過考慮到理一郎的情況,其實給他一個he也不為過就是XD

    還有被姐姐抓助把柄那邊
    我記得是當時兩人發現服裝太醒目,理一郎說要回家去換
    後面有提到姐姐看到理一郎穿的服裝笑個不停
    應該是那個時後被拍下來的(笑)

    版主回覆:(01/08/2013 04:03:43 PM)


    火大的部分,大概歸還ED都有類似的情況
    只是劇情處理的好不好(或許跟人物角色個性有關)
    理一郎的態度太冷,同樣情況就跟其他幾位有所差異了
    這是讓我比較無言的地方

    關於理一郎的主劇情,他的情形比較悲慘
    如果不走他的路線,就會想到他要一輩子都在跳跳Orz
    這再跳個幾千次,不崩潰也難了吧

    看來我搞錯因果關係了
    謝謝指教^^
    如您所說,換衣服被抓把柄這樣合理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