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情報*白華の檻~緋色の欠片4~連結一二三代的力作or雷作?

官方網站(已設好代理跳板囉)

白華の檻 緋色の欠片4-幻灯火   

這次終於有要好好講講我的緋欠本命祐一學長祖先幻灯火(げんとうか)的故事了,而且還是本款遊戲的官配(灑花)
當然這次回歸古風(那啥鬼未來風的被鬼隱偽四代就不要再提了)

官方男一是幻灯火啊啊啊!
是白髮,加分!!!
是白狐(一定會變身啦),加分!!!
是森川配音的(是說社長真的是白髮角色代言人了),加分!!!
真是一整個期待這個新作啊(^艸^)

但幻灯火的造型設定跟某遊戲的角色超神似(連聲優都一樣)
這樣不會有抄襲嫌疑嗎XD
不過個性不一樣就OK啦!

不過比較危險的是,這次會好好的補完劇情設定呢?還是會越補越大洞呢XDDDD就讓我看看編劇的功力吧(麻煩請不要再叫偽四代的編劇來寫好嗎?不然畫師也很可憐耶~雖然之前蒼黑和偽四代都畫的不怎樣,不過看的出來有提升功力,如果每次都跟到爛劇本,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出頭天呢?)
據友人提供情報,原來1~4的劇本家都是同一個人寫的,那為什麼還可以寫的差距很大,令人感到疑惑啊(摸下巴)

說到這次的劇情非常有可能是講收編三神(狐、鴉、蛇),以及鬼斬丸被邪氣沾染,正式立名的故事吧!(三代蒼黑提到蠻多這部份設定喔)

在此稍微整理一下歷代玉依姬的事蹟(?)吧!
其實我也是從別人的整理看來,換句話說而已(毆)

以下有一、二、三代遊戲、一代小說的劇情劇透和個人腦補,請慎入喔!

先討論最令人頭痛的初代玉依姬設定吧!

初代玉依姬是否為遊戲一代中,珠紀所夢見的玉依姬呢?
遊戲一代的玉依姬外典中,「傳承」名詞解釋是寫著「初代玉依姬因某個原因解開神劍封印,造成世界終結。」
這樣寫表示官方設定初代玉依姬和常世神有關聯,但初代玉依姬又設定為海神之女,擺明想跟二代的豐玉姬、玉依姬神話扯上關係,如果設定遊戲兩代的玉依姬為同一人就產生BUG啦!
會演變成身為海神女兒的玉依姬一方面跟常世神、御子柴圭搞曖昧,一方面又跟養子結婚的窘境,這樣開後宮的初代玉依姬大概是不會被乙女玩家們接受吧XD|||
那個養子就算了,可以當作沒感情的政治聯姻,不過若以一代角度來說,常世神是玉依姬的真愛,那二代的御子柴圭算什麼?身為一個御子柴控的我,絕對無法忍受他當老二啦!
因此外典解釋只能當作官方的BUG。重點是第一代、第二代兩部遊戲的玉依姬絕對非同一人,這兩位都是屬於神話時代,年代不會差太遠,外典解釋拿掉「初代」兩字就可以解釋的通。



若把遊戲一代那位和常世神相戀的玉依姬視為初代玉依姬,那海神之女的設定勢必就不能用。
較合理推測遊戲二代傳承的玉依姬應該才是初代玉依姬,畢竟本作「玉依姬」這名字是借用日本原有流傳的豐玉姬、玉依姬神話,總不能被一代架空劇情的玉依姬給篡位吧XD
再加上緋1FD追加了犬戒家的起源(在遼的路線中),肯定了犬戒家是歷史最悠久的守護者,而其傳說又跟二代的傳說是有關聯的,哪一代的玉依姬才是最初的玉依姬,很明顯可看得出來了。

因此,初代歸初代(遊戲二代中提到的海神之女),和常世神相戀的玉依姬則可以看作初代玉依姬的直系子孫。


以下都是以豐玉姬、玉依姬神話為初代的基礎下推測緋欠的設定。
可能多少還是有點BUG出現,還是努力推敲一下囉!

玉依姬在緋欠的設定中,是海神之女,是代代守護寄宿世界初始之神「天之御中主神」半身力量之神劍的巫女。(一代設定)

由於姐姐豐玉姬的暴走,讓姐姐化身的龍神差點毀滅世界,玉依姬就犧牲生命來封印龍神,因此本家守護神劍封印,分家就守護龍神封印。(二代設定)

一代女主角珠紀的血統純正,從血脈的繼承中,應該多少會夢到各代玉依姬的部份事蹟,但長期守護鬼斬丸的封印,還有五家守護者都在旁邊,會和五家的收編過程比較有感應連繫,而沒傳承到二代神話玉依姬的記憶,這也是很正常的(腦補)←喂!
二代女主角珠洲則是設定為玉依姬家系的分家繼承人(日本人很愛搞本家和分家的設定=_=),在血緣和能力上都會跟一代珠紀有些差距,不過主要守護龍神封印,因此才有初代海神之女玉依姬的記憶繼承吧!雖然沒有鬼、犬、狐、鴉、蛇的守護五家,但還是有自己的守護者。


什麼?不知道玉依姬的神話故事嗎?!那就放個 WIKI 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簡單來說,緋欠二代就是豐玉姬(玉依姬的姐姐)的封印被解開,魂魄剛好附身在同樣是姐姐身分的真緒身上,但豐玉姬很痛恨玉依姬,因此就變成二代的反派頭目。
(因為二代有舊作和新製之分,在這部份的描寫比較不同,舊作是說真緒也對珠洲有複雜的情感,又愛又恨的情況下,才會對豐玉姬有感應;但新製則是砍掉這段劇情,變成豐玉姬單純的陰魂不散,真緒只是倒楣被附身而已,這部分的修改被批很大,本來頗有深度的劇情,被改的頗單調無爆點,但是如果不改的話,二代女主角就會榮登最令人討厭的女主角寶座XDDD為了大局著想,O社還是大刀闊斧的砍了這對姐妹愛恨糾葛的情節)

豐玉姬的老公是山幸彥,據WIKI的說明,最後本來是海神女兒豐玉姬憤而回大海,把小孩丟給妹妹玉依姬撫養,然後玉依姬和養子生下了孩子,其中一個是神武天皇。
(以二代可攻略的隱藏角色來說,這個初代玉依姬有偷養小白臉(誤)--御子柴圭,也可以腦補說玉依姬本來就和守護者之一的御子柴相戀,但御子柴單槍匹馬挑戰豐玉姬失敗,被洗腦成為豐玉姬的從者,然後被封印千年,對玉依姬而言,戀人成為失蹤人口,無奈只好嫁給養子,最後也為了封印豐玉姬而死亡,很悲情啊……)

其FD,在遼的路線,有說明犬戒家起源設定。
山幸彥的哥哥海幸彥自願成為守護者,他幻化成狛犬的姿態,鎮守神社,代代守護玉依姬。犬戒家就是海幸彥的後裔,也是守護者中淵源最為悠久的一家,最初的活人祭品是犬戒家的人,比起普通人而言,擁有神靈血脈的祭品會更有封印鬼斬丸的效力。
既然已明白設定和玉依姬、豐玉姬有所關聯的海幸彥是淵源最久的守護者,那也是作為「遊戲二代提及的玉依姬」才是「初代玉依姬」的佐證之一。

不過又基於設定寫到鬼家才是第一位守護者的設定,疑似產生BUG。
以另外的角度解讀,或許在海幸彥時代還沒跟玉依姬有契約關係,是海幸彥單方面的暗中守護玉依姬,過了一段時間後,其子孫才締結正式的契約,這樣便可以解釋為何犬戒家非第一位守護者的說法。



到了初代玉依姬的子孫,也就是一代珠紀夢到的玉依姬之時代。出現了一位被趕出神界,奪去所愛一切事物,並且淪落黃泉的常世神,他想要取得神劍,向諸神報仇,而接近玉依姬,但兩人卻因此相戀,但常世神報仇之心沒有減少,玉依姬不斷的勸告常世神放棄仇恨,常世神依舊不改其意,玉依姬無奈還是將神劍借給常世神,常世神以此劍殺害許多的神,甚至他也被神劍的力量侵蝕失控,玉依姬不得不用生命去封印這股滅世之力,而常世神因為自己的罪孽導致所愛之人死亡感到懊悔,因此自願成為守護者,也就是鬼家的起源。

雖然這代玉依姬和常世神是悲戀收場,但玉依姬在封印力量之前,和常世神應該還是有留下子嗣啦!不然玉依姬的傳承就絕後了XD


那與其他三神的契約呢?遊戲一代明確提到是在初代之後過很久的時代。
在一代和三代蒼黑,季封村古籍和典藥寮的資料提到,千年前某地的三柱之神八咫鳥(烏鴉)、妖狐大蛇要對抗要吞噬世界的鏡之鬼,但卻沒辦法勝過鏡之鬼,只好求助守護神劍的當世玉依姬(這時候推測只有鬼、犬兩家守護者),請她動用神之力,但這會使神劍封印變脆弱,玉依姬便要求他們締結契約,永遠一起守護神劍。他們與鬼大戰七天七夜,最後鴉脫離戰場、狐和蛇戰死,玉依姬還是解開神劍封印,將鬼斬殺,因此神劍才正式被命名為「鬼斬丸」。但是這時的鬼斬丸已經吸收邪氣暴走了,得靠妖狐、大蛇的靈魂來封印,但封印已經變得脆弱不完全,總有一天封印會失去效力。獨活的八咫鳥做出允諾,當未來封印衰弱,而玉依姬無法進行封印時,他的後代子孫生命將會當作祭品進行封印。
這時候開始有活人祭習俗產生,只要擁有靈力的人,就會被當作封印的祭品。但對外宣稱失蹤的人是「神隱」。
基本上這個時代的玉依姬依舊悲劇收尾Orz


(三代蒼黑的新角色就是一千年前和鏡子締結契約的鬼,此鏡擁有吸收他人力量的能力,因此與它締結契約者,則可獲得不死和毀滅之力,但被鬼斬丸打敗,當初凜要求玉依姬給他致命一擊,但玉依姬沒有,只把他封印起來,等到蒼黑的現代時間點時,由於一代鬼斬丸的封印被解除,連帶解除了鏡子的封印,鏡子力量慢慢恢復,引發蒼黑的集體神隱事件,不過在蒼黑當中,鏡之契約者已經失去古代的記憶了,名字「凜」也是珠紀幫他取的)

所以一代珠紀查的古籍所提及的玉依姬,不是初代海神之女玉依姬、也不是和常世神相戀的那位喔!已經是平安時代繼承血脈的玉依姬了。而這段劇情可能就是新四代白華の檻的主劇情了!(如果這次主軸是鴉狐蛇三家的故事,那犬家的地位好薄弱喔,好可憐,只好等以後出個五代來補完啦


在一代遊戲中,會得知ゲントウカ是跟玉依姬締結守護者契約的狐家先祖之名。
在緋欠小說中甚至把三神的名字都寫出來了囉!
八咫鳥「クウソノミコト」(四代漢字寫作空疎尊
妖狐「ゲントウカ」(四代漢字寫作幻灯火
大蛇「コドノマエ」(四代漢字寫作胡土前
(感謝朋友幫我查詢日文版的名字XD)

中文版緋欠小說還把找中文字把片假名湊上去--鴉:虛空尊、狐:幻燈火、蛇:神殿前
鴉和蛇的名字是翻錯的,畢竟當初官方還沒公布漢字,要譯者用譯音來翻也怪怪的。
沒想到「幻燈火」竟然誤打誤撞翻對了XDDDDD

在一代祐一學長的路線中,也提到ゲントウカ和玉依姬兩人互相愛戀呢!有沒有告白倒是不知道……(祐一先祖在三神中,是妖血比例最濃厚的,也因此備受他人荼毒,最後是因為玉依姬的關懷,並且收留他,讓他對玉依姬滿懷感激,忠心耿耿的服侍她,最後在決戰中,解放自己的力量,和敵人同歸於盡,不過敵人沒死,自己卻戰死了(這樣好像就是幻燈火路線劇情的主軸耶!祖先和子孫都一樣被歧視,然後心靈受創,不敢過於接近玉依姬啊QAQ)

如果新四代不是如一代、三代蒼黑所提到一千年前「三家守護者起源」為主的故事,那……那就隨便O社了=_=|||
然後麻煩悲戀ED可以不要當作TRUE ED嗎?傳說總是和現實有所出入嘛,拜託啦!(蹭蹭)

其實單看一代珠紀的傳承記憶中就有很多設定的矛盾了,像是走拓磨線,會說先祖和玉依姬相戀,走祐一線,也說先祖和玉依姬相戀,當初我在玩一代的時候,看的滿頭霧水加黑線,那玉依姬到底跟幾個人相戀?XD|||
沒想到這種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看你跑哪個線)的矛盾也可以藉機自圓其說衍生為往後的三、四代,真是厲害啊O社!原來埋梗埋這麼久都是為了往後的遊戲製作嗎XDDDDD

以目前四代官網公開的角色來推測身分。
幻灯火就不用說了吧!上面已經提到很多了XD
空疎尊的爆點可能是最有看頭的,畢竟他在後來的傳說中,是唯一存活的守護者。在一代的真弘學長路線,空疎尊和玉依姬對談傳入珠紀的記憶,為了彌補臨陣脫逃的罪過,他和玉依姬訂下了世世代代都要當作封印道具的契約。
胡土前是O社難得的可攻略大叔角色,看樣子已經決定了不人氣的地位,不過搞不好也出乎意料的萌?最近大叔正夯嘛XD
隱歧秋房有可能是鬼家的繼承者(即拓磨的祖先),因為是忠心耿耿的青梅竹馬嘛XD
秋篠古嗣因為排在隱歧秋房旁邊,而且也在官網首頁圖那五人行列當中,也許是犬家的繼承者,但從介紹來看,實在不太像,有種亦正亦邪的氣質。但犬家這時候應該已經是守護者之一了,因此身分有待商榷。除非這時候犬家還沒加入守護者行列(汗),就要看編劇怎樣把海幸彥子孫用什麼理由編列進來守護者行列囉!
言蔵智則是以後慎司的祖先(慎司其實非犬家的正統繼承者,而是言蔵家過繼給犬家的養子)

蘆屋道滿
就不用說了吧!和未來的典藥寮是同一路的,屬於官方陰陽師。這個蘆屋道滿也很有名喔!在很多小說漫畫中,常常擔任跟安倍晴明作對的惡役XD
惡路王這角色看起來也蠻謎的,很有可能是可攻略的隱藏角色XD
風波尊也看起來不錯,難道不可攻略嗎?(喂)
神產巣日神跟鬼斬丸很有關係的感覺,很有大魔王的架勢啊!


好啦~講這麼多也沒用,就慢慢等9月20日遊戲發售囉!\(≧\\\▽\\\≦)/
希望不要又把它當作黑歷史了,O社,加油好嗎?

而且我一定得找時間把蒼黑玩完了,ㄧ堆四代設定都藏在蒼黑啊Q_Q


玩完蒼黑後,另外寫了一篇補充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請參見 蒼黒の楔 ~緋色の欠片3~<劇情相關設定補充> 此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