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乙女遊戲*花咲くまにまに 共通路線


開發公司:5pb.
遊戲平台:PS3、PSP




簡單寫一下共通劇情,和一些雜七雜八的感想。
以免我寫其他角色感想還得重複再寫一遍XDDD

~前半段無劇情透漏~





系統方面:
自動記錄實在太貼心啦!而且還不只一個記錄格。可以自行選擇要過場就記錄,還是到了選項才記錄,或者兩者皆自動記錄。
可以觀看總PLAY的時間,這個設計也好棒,平常只能在一般向遊戲才看得到呢!
背景音樂的音量可以隨著人物的語音作調整。


小遊戲方面:
有幾個是偏難,例如翻貝殼Orz
不過是可以用其他項取代的,雖然要走BEST和NORMAL ED須要達到一定的數值,基本上也都蠻好達成,反而是不需要數值的BAD ED比較難取得XDDDD


作畫方面:
背景和風感強烈,很漂亮。記錄時,還會有櫻花小動畫飄落,真是頗具詩意。
CG、立繪就有點悲劇了,嘛,當初想跑這款遊戲就不指望CG、立繪能夠很漂亮,看官網的畫風,就覺得不是一款可以吸引乙女們來玩的遊戲了XD
但是因為對角色有愛,真的看什麼都會被美化(掩面)
因為PSP平台的限制,出現了一些缺點,5pb.的銷售主力好像是放在PS3上,因此主開發平台應該是PS3,在PSP的優化就沒有作的很好。例如系統的字體太小、遠方立繪會看不清楚(塞個三四人在同一個螢幕也是常有的)、記錄時有雜音、角色音量不一致等。


劇情方面:
共通完整跑一輪,不按掉語音的話,至少要8個小時以上吧!
個人路線的部分5~8小時不等。

算是蠻可觀的長度,不過幸好這款遊戲的描寫方面還蠻能讓人感受到時代感和代入感,一些事件也蠻有趣的,不會讓人玩到想睡覺。可能是我比較追求娛樂性的部分吧!覺得這款鋪陳上不讓人覺得枯燥,又可以帶領像我這種不熟歷史的玩家進入狀況,還蠻不錯的。
同樣是幕末背景,不忍說到我也很迷的某部紅翻天乙女遊戲,講到史實部分真的讓我覺得很無聊很想睡,還不知道女主角在幹嘛,雖然講到很多史實,不過因為毫無代入感,通常我只有「啊這樣喔」就過去了,好像在念歷史課本一樣,共通線完全是靠攻略角色的魅力在撐,要進入角色路線才會清醒過來Orz 玩建立在史實架構的遊戲,最怕就是碰到這種情況啊  
缺點是如果很講究歷史細節的話,可能沒辦法讓人很滿意。
結局的部分,還會讓人覺得有種為了結束而快速收尾的感覺。(我覺得跟共通太長有關,鋪陳的速度較慢較細,相較之下,角色路線的劇情演進就偏快了)
不過不到爛尾的程度,基本上從頭到尾的鋪陳都還算完整,不會有遊戲伏筆沒收完、設定沒講清楚的情況發生。
從2CH的評價來看(本人寫這篇時,只通白玖線,因此暫以2CH的為準),各條角色路線的評價都還蠻不錯的,看來不需要擔心有路線是地雷了。
推薦順序:白玖→辰義→宝良→和助→倉間


音樂部分:
音樂爆好聽,配合遊戲的劇情的話,真的會覺得閱讀也是一種享受啊!
這裡我又想偷婊上述那款遊戲的音樂,這輩子沒聽過這麼難聽的AVG配樂(毆)
也是因為遊戲劇情和角色加持,才勉強撐過去,那時我就深深的感受到,AVG的配樂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啊(仰天長嘯)


配音方面:
鈴村、保志兩位攻略角色的聲線真的蠻特別的,很少能夠遇到他們用這樣的聲線配音。但也很符合角色的設定,覺得很不錯XD
宮野、皆川的聲線也是讓我覺得很新鮮的,可惜不可攻略啊!不然我很想聽皆川的青年聲(滾動)
剩下幾位也不用多說,大家都配的很棒>////////<
聲優是我來跑這款遊戲的主要動力啊!




~以下有劇情透露~










共通劇情方面:

女主角望月七緒是個父母皆不在,被爺爺扶養長大,還自幼習得茶道等禮儀作法。
某一天參加祭典,母親遺留下來的髮釵被一隻鳥銜走,來到了神社,就被神隱穿越到江戶時代,在路上被鄉民誤認為歪國人而被追趕,幸好有位可疑的善心人士倉間楓搭救,還介紹她到一間叫作「萬珠屋」的花樓暫時棲身。
雖是花樓,但這間萬珠屋只賣藝不賣身,還是由幕府贊助的,供給上流人士紓解壓力的休閒場所,算是蠻正派的地方。

這間萬珠屋還有個賣點是女形白玖,他是男扮女裝的面方,專門接待幕府上層人士的太太們,幫她們分擔解憂,不過看起來是個很得理不饒人的角色(我的第一印象XD)

本來七緒只是暫時留在這裡尋找回家的道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還是沒辦法找到回去的方法,在樓主藤重清次郎最小的兒子燈太的勸說下,希望她能夠把萬珠屋當作歸屬之地,和他兩位哥哥寶良、辰義一起成為「裏方」(處理檯面下各種大小雜事的工作人員)。七緒也認為一方面能回饋萬珠屋的恩情,一方面在工作之餘可以打探消息,於是開始在萬珠屋工作,通常是擔當引導服務人員。因為頗受多位客人的注目和詢問,花魁清菊推薦七緒能夠成為「面方」(接待客人的藝伎,是店裡的招牌門面,有四個階級:花魁、振袖新造、新造、禿),漸漸融入萬珠屋的七緒答應了從事這樣的工作,從禿開始修練,不久也被「番頭」(類似經理的職務)的谷和助項中有成為花魁資質,希望她能夠再進階成為振袖新造。

七緒也升級的太快啦XDDDD
從禿跳到振袖新造,莫怪同樣是振袖新造的鈴音會看不爽她啊!
只能說在設定上,她就有先天優勢--
長得可愛、又有良好的禮儀修養,還有血緣上的威能(欸)

剛被收留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對她保持一點距離的,因為七緒沒什麼心機又很努力工作,漸漸的也被大家所接納。

七緒無意間得知萬珠屋的秘密,被捲入事端的她,只能隨著時代的潮流走下去,但要過怎樣的生活,就看她自己的抉擇了。

後來清次郎看到七緒掉落的髮簪,大為驚訝,因為這髮簪是吉原花魁吉乃的隨身物,清次郎認定她就是他和吉乃的女兒。但七緒一時無法接受自己其實是生於江戶時代,如果她真是古代人,自己又如何被現代的爺爺撿到的呢?

雖然髮簪和身上的胎記、長相都能證實她的身分,七緒內心還是抱持著自己可能是其後代子孫的疑惑,沒有馬上認清次郎為父親。正所謂理智上認為是可能的事實,但心情上沒辦法接受。(還無緣無故多出兩個哥哥、一個弟弟XD,不過到底有沒有血緣關係,必須跑個人的角色路線才能揭曉囉)

這個穿越時空與身世之謎,在共通劇情還沒辦法解開來,在各角色路線才會說清楚講明白。

由於攻略每個角色,在共通路線就會多少著墨該角色的事件上,不確定某些事件是否共通,因此角色的一些伏筆,我就特別留在個人角色的感想裡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